top of page

跳出抱怨的深坑



當遇到不稱心如意的事,很多人的第一個反應就是覺得對自己不公平,自己是受害者,於是陷入一個抱怨的深坑中,不斷反覆思量自己如何的不幸⋯⋯


曾經有一位教授,因為升職申請不被通過,便抱頭痛哭,埋怨制度不公,懷疑被同事陷害等等。一位受過如此高深教育的學者,竟然為升職一事而情緒失控,跳入埋怨的深淵!


靜心想想,其實也是,學校沒有教導我們怎樣以智慧去看這個世界,怎樣活得輕鬆自在,難怪他擁有高深的教育,卻不知怎樣控制自己的情緒。


回想未修行之前,我也常常陷入這個抱怨的深坑。事情不如意,便怨天尤人,總覺自己是受害者。修行讓我學懂了看破當下的幻變,所以不再需要抱怨。


很多事情當時覺得多麼的重要,隔了一段時間再回想,又覺得沒有多大重要。小時候覺得考試成績第一是十分重要,現在回想一點也不重要。現在的升級與否,在面對死亡時便毫無價值。


當下事情的得失,相對可以為人的珍貴,可以有選擇地活出生命的價值,其實都微不足道。不必為着轉眼即逝的事情而抱怨,反而常常觀想生命不生不滅的本性。

5 次查看0 則留言

最新文章

查看全部

不挑剔就快樂

(文章重溫) 快樂是一種心境,一種自我的感覺。 有些人必須透過追求外來的報償才感到快樂,所以,升職、賺錢、結婚、買樓房等等,都使他們感到快樂。可是,一旦遇上失去工作、金錢損失、婚姻失敗、資產貶值,他們就不快樂了,因為外來的報償沒有了。 因為面對生活中不如意的報償,有些人開始以投射的方式面對問題,尋找替代品以發洩自己的憤怒情緒,以挑剔的方式對待別人,甚至自己。為什麼這個工作這麼難?為什麼他不幫我?為

一桶石頭滿不滿?

(文章重溫) 有一天,一對父子在沙灘上玩耍,小孩拿着一個膠桶,在沙灘四處找小石頭。不久他把小桶子盛滿了石頭,便蹦蹦跳跳地回到父親身邊,高高興興地告訴父親:「滿了,滿了,放滿了!」 他父親向小孩輕輕一笑,說:「啊!很多石頭,都到頂了。真不容易,這是你努力的成果。」繼續父親又再問:「真的滿了嗎?」 小孩毫不猶豫地回答:「是呀!全都是石頭,滿滿的。」 父親看着兒子說:「再不能加了嗎?」 兒子有點不耐煩地

餓鬼

(文章重溫) 餓鬼一詞的梵語是Preta,是一種爬蟲類動物。牠有一個特徵,就是食量很大,而且吃了東西之後,肚子會變得更大,食量隨之而需再增加,所以牠越吃越多,永遠吃不飽。 餓鬼,在佛教的教理中,代表人的貪念,在生活中有無止境的渴求,擁有越多越想要更多,以至生活變成一種困苦的掙扎與病態。 貧窮的人不一定貪心,富裕的人也未必不貪。有很多人都不認為自己是一個貪心的人,因為覺得自己不貪財物。其實,貪念不只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