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記仇變忘仇

「我恨他一輩子。」一名少女告訴我,她指的是她的前度男朋友,他們已分手多年了。

「你不要再在我面前提起他。」 一位朋友回答我,當我談及他以往的一位朋友。

「他活該啦!做了這麼多壞事。」一個人聽到一個曾經陷害他的人突然中風,半身不遂。

「你還記得我小時候,你是怎樣對待我嗎?你偏心哥哥!」 一名中年婦女與她年紀老邁的父親說。

「他的死,全因為你。」一個丈夫跟他妻子說,他們的兒子十年前自殺死了。

我們習慣性地記着仇恨,不由自主地被仇恨沖昏頭腦。即使事情已經過去了,我們的記憶還沒有過去,事情總是在腦海裡,不斷浮現。此種蘊藏於內心的憤怒,其實傷害性很大。它傷害的不一定是對方,而是自己!它使人不快樂,也可能導致身體疾病。

我們要學習解脫記仇。因為明白記着仇恨對事情無補於事,也對自己沒有好處,所以把仇恨放下。


如何放下仇恨呢?每日精進培養包容和體諒、寬恕和慈悲的心。單純明白道理也不足夠降伏記仇的慣性,我們要培養控制自己的心念的能力,才可以改正記仇的陋習。內養功是練習把握心意的一個好方法,只要有恆心地修心性,便可以控制自己的心,漸漸便可以有能力放下仇恨,變得自在祥和了。

攝影:Nederlands

記仇變忘仇!「記」字是「言」字旁加一個「己」字,即是自己和自己說話,口不說,心卻在說。「忘」字就是「亡」字下面加一個「心」字,在心中滅亡了才是真的放下。很有意思!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「往昔所造諸惡業,皆由無始貪瞋癡; 從身語意之所生,一切我今皆懺悔。」

《華嚴經》

21 次查看0 則留言

最新文章

查看全部

不挑剔就快樂

(文章重溫) 快樂是一種心境,一種自我的感覺。 有些人必須透過追求外來的報償才感到快樂,所以,升職、賺錢、結婚、買樓房等等,都使他們感到快樂。可是,一旦遇上失去工作、金錢損失、婚姻失敗、資產貶值,他們就不快樂了,因為外來的報償沒有了。 因為面對生活中不如意的報償,有些人開始以投射的方式面對問題,尋找替代品以發洩自己的憤怒情緒,以挑剔的方式對待別人,甚至自己。為什麼這個工作這麼難?為什麼他不幫我?為

一桶石頭滿不滿?

(文章重溫) 有一天,一對父子在沙灘上玩耍,小孩拿着一個膠桶,在沙灘四處找小石頭。不久他把小桶子盛滿了石頭,便蹦蹦跳跳地回到父親身邊,高高興興地告訴父親:「滿了,滿了,放滿了!」 他父親向小孩輕輕一笑,說:「啊!很多石頭,都到頂了。真不容易,這是你努力的成果。」繼續父親又再問:「真的滿了嗎?」 小孩毫不猶豫地回答:「是呀!全都是石頭,滿滿的。」 父親看着兒子說:「再不能加了嗎?」 兒子有點不耐煩地

餓鬼

(文章重溫) 餓鬼一詞的梵語是Preta,是一種爬蟲類動物。牠有一個特徵,就是食量很大,而且吃了東西之後,肚子會變得更大,食量隨之而需再增加,所以牠越吃越多,永遠吃不飽。 餓鬼,在佛教的教理中,代表人的貪念,在生活中有無止境的渴求,擁有越多越想要更多,以至生活變成一種困苦的掙扎與病態。 貧窮的人不一定貪心,富裕的人也未必不貪。有很多人都不認為自己是一個貪心的人,因為覺得自己不貪財物。其實,貪念不只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