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聰明的蠢鈍兒

有一位家長帶她的孩子來見我,說這個孩子小時候很聰明活潑,但不知道為什麼,孩子上小學後便變得很蠢鈍。他現在已經八歲,但好像終日悶悶不樂,功課也做得很慢,學業成績平平。母親十分焦急,說他五、六歲的時候,活潑開朗,說話比一般小孩伶俐,不知道為什麼越大越蠢鈍。


相片來源:pixabay.com

我問她小孩子每日的生活節奏,她告訴我早上七點鐘上學校,下午三點鐘下課之後,便去補習,以加強英文、中文及數學的能力。星期六和星期日便學習不同的技能,包括畫畫、鋼琴、二胡、跑步、烹飪及游泳等等。母親希望孩子成為一個多才多藝的青年。


這個例子讓我想起一個故事。有一隻鳥媽媽,教着小鳥飛行,小鳥一天一天的長大,在天空飛翔的技術越來越成熟。一天,她發現小鳥飛翔的技術已經成熟了,便想:「我兒子只懂飛翔,應該多學習其他技能!」當時她看見小鼠在挖地洞,便想讓孩子也學習挖洞,多一技之長是多麼好啊!於是,他叫小鳥跟小鼠學習挖洞,小鳥沒有像小鼠的一雙爪,於是他只好用翅膀來挖地,挖呀挖,卻挖不出一個很深的洞來。而且,因為他拼命地挖洞,翅膀也給弄傷了,從此他再也不能飛翔了。


父母愛子之心是可以明白的,但強行要孩子學習太多的技能,可能有反效果,使孩子不能在他天賦的才能上發揮。所以,我們應該因材施教,以一顆隨緣的心,看看孩子有那方面的才能,便專心地栽培孩子的才華。這樣孩子才可以身心健康地成長。

91 次查看0 則留言

最新文章

查看全部

不挑剔就快樂

(文章重溫) 快樂是一種心境,一種自我的感覺。 有些人必須透過追求外來的報償才感到快樂,所以,升職、賺錢、結婚、買樓房等等,都使他們感到快樂。可是,一旦遇上失去工作、金錢損失、婚姻失敗、資產貶值,他們就不快樂了,因為外來的報償沒有了。 因為面對生活中不如意的報償,有些人開始以投射的方式面對問題,尋找替代品以發洩自己的憤怒情緒,以挑剔的方式對待別人,甚至自己。為什麼這個工作這麼難?為什麼他不幫我?為

一桶石頭滿不滿?

(文章重溫) 有一天,一對父子在沙灘上玩耍,小孩拿着一個膠桶,在沙灘四處找小石頭。不久他把小桶子盛滿了石頭,便蹦蹦跳跳地回到父親身邊,高高興興地告訴父親:「滿了,滿了,放滿了!」 他父親向小孩輕輕一笑,說:「啊!很多石頭,都到頂了。真不容易,這是你努力的成果。」繼續父親又再問:「真的滿了嗎?」 小孩毫不猶豫地回答:「是呀!全都是石頭,滿滿的。」 父親看着兒子說:「再不能加了嗎?」 兒子有點不耐煩地

餓鬼

(文章重溫) 餓鬼一詞的梵語是Preta,是一種爬蟲類動物。牠有一個特徵,就是食量很大,而且吃了東西之後,肚子會變得更大,食量隨之而需再增加,所以牠越吃越多,永遠吃不飽。 餓鬼,在佛教的教理中,代表人的貪念,在生活中有無止境的渴求,擁有越多越想要更多,以至生活變成一種困苦的掙扎與病態。 貧窮的人不一定貪心,富裕的人也未必不貪。有很多人都不認為自己是一個貪心的人,因為覺得自己不貪財物。其實,貪念不只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