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沒記性?睡覺去。

(文章重溫)


有一個大學生說自己記憶力很差,同學讀書一兩個小時便可以記住,他卻要多花兩三倍時間才可以記住。所以,他往往要通宵達旦來學習,但成績卻不如理想。他問我有什麼意見。他希望我告訴他一些改善記憶力的方法,或者是教他吃些什麼補腦的食品可以幫助他增強記憶力。


我第一個問題就是問他每天什麼時候睡覺,每天睡多少個小時。他告訴我因為要應付學習,每天早上兩三點才能睡覺,又因為要趕上課,所以早上七八點便要起床了。


我沒有叫他吃什麼補品或做什麼記憶力訓練,我給他的妙方就是晚上十一點之前睡覺去。


美國科學硏究指出睡眠質素低可以導致記憶力衰退,加速腦部退化。當我們睡覺時,大腦並沒有停止工作,它只是轉換了工作性質,從接收訊息改變為鞏固訊息。


所以,日間學習的新知識,當我們睡着時,大腦將加強對知識的儲存。沒有給大腦充分時間鞏固記憶,就是學習的一個大障礙。


雖然睡眠是提高記憶力的有效方法,但是大部份的年青人都難以在現實生活中實踐早睡的習慣,這就是現今情緒病及智力衰退的一個重要因素,因為我們沒有給大腦充分的時間來調整它的工作。


要改善記憶和情緒 — 睡覺去。

24 次查看0 則留言

最新文章

查看全部

不挑剔就快樂

(文章重溫) 快樂是一種心境,一種自我的感覺。 有些人必須透過追求外來的報償才感到快樂,所以,升職、賺錢、結婚、買樓房等等,都使他們感到快樂。可是,一旦遇上失去工作、金錢損失、婚姻失敗、資產貶值,他們就不快樂了,因為外來的報償沒有了。 因為面對生活中不如意的報償,有些人開始以投射的方式面對問題,尋找替代品以發洩自己的憤怒情緒,以挑剔的方式對待別人,甚至自己。為什麼這個工作這麼難?為什麼他不幫我?為

一桶石頭滿不滿?

(文章重溫) 有一天,一對父子在沙灘上玩耍,小孩拿着一個膠桶,在沙灘四處找小石頭。不久他把小桶子盛滿了石頭,便蹦蹦跳跳地回到父親身邊,高高興興地告訴父親:「滿了,滿了,放滿了!」 他父親向小孩輕輕一笑,說:「啊!很多石頭,都到頂了。真不容易,這是你努力的成果。」繼續父親又再問:「真的滿了嗎?」 小孩毫不猶豫地回答:「是呀!全都是石頭,滿滿的。」 父親看着兒子說:「再不能加了嗎?」 兒子有點不耐煩地

餓鬼

(文章重溫) 餓鬼一詞的梵語是Preta,是一種爬蟲類動物。牠有一個特徵,就是食量很大,而且吃了東西之後,肚子會變得更大,食量隨之而需再增加,所以牠越吃越多,永遠吃不飽。 餓鬼,在佛教的教理中,代表人的貪念,在生活中有無止境的渴求,擁有越多越想要更多,以至生活變成一種困苦的掙扎與病態。 貧窮的人不一定貪心,富裕的人也未必不貪。有很多人都不認為自己是一個貪心的人,因為覺得自己不貪財物。其實,貪念不只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