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愛惡一念間


剛剛喝了一杯「一乘茶」,這是師父给我的方子,對初起感冒及消化不良特別有效。香港天氣又濕又熱,而且空調很冷,很容易着涼感冒。我剛剛去了一趟九龍區,空氣質素不太好,回到家便感到有點胃脹和頭脹,於是我立刻冲了一杯「一乘茶」。我喝完後休息一回,感覺好多了。「一乘茶」真是一杯讓人身心舒服的茶。


茶喝完了,茶粉還留在杯子底部,沾污了杯子,習慣地便拿杯子去清洗,希望洗掉殘餘的茶。



「一乘茶」沒有變,是我的心在變。 我不舒服了,希望藉着「一乘茶」解除困苦,所以我想要它。多餘殘留的,起不了作用,所以我就不想要它了。我一時愛它,一時惡它,全在一念之間。

我們常常使用杯子,盛着一些我們想喝的飲料,滿滿的一杯飲料是我們想品嚐的。品嚐過後,往往又有殘餘的飲料留在杯子內,而我們卻想扔掉它!飲料沒有變,是我們的心在變。我們有需要時,便渴求它。當我們不再需要它了,便想清理它,因為它的存在會影響我們的另一個渴求:一個清潔的杯子。

不知不覺間,我們每天都在慾望、分別心和愛惡之間生活着!

184 次查看0 則留言

最新文章

查看全部

不挑剔就快樂

(文章重溫) 快樂是一種心境,一種自我的感覺。 有些人必須透過追求外來的報償才感到快樂,所以,升職、賺錢、結婚、買樓房等等,都使他們感到快樂。可是,一旦遇上失去工作、金錢損失、婚姻失敗、資產貶值,他們就不快樂了,因為外來的報償沒有了。 因為面對生活中不如意的報償,有些人開始以投射的方式面對問題,尋找替代品以發洩自己的憤怒情緒,以挑剔的方式對待別人,甚至自己。為什麼這個工作這麼難?為什麼他不幫我?為

一桶石頭滿不滿?

(文章重溫) 有一天,一對父子在沙灘上玩耍,小孩拿着一個膠桶,在沙灘四處找小石頭。不久他把小桶子盛滿了石頭,便蹦蹦跳跳地回到父親身邊,高高興興地告訴父親:「滿了,滿了,放滿了!」 他父親向小孩輕輕一笑,說:「啊!很多石頭,都到頂了。真不容易,這是你努力的成果。」繼續父親又再問:「真的滿了嗎?」 小孩毫不猶豫地回答:「是呀!全都是石頭,滿滿的。」 父親看着兒子說:「再不能加了嗎?」 兒子有點不耐煩地

餓鬼

(文章重溫) 餓鬼一詞的梵語是Preta,是一種爬蟲類動物。牠有一個特徵,就是食量很大,而且吃了東西之後,肚子會變得更大,食量隨之而需再增加,所以牠越吃越多,永遠吃不飽。 餓鬼,在佛教的教理中,代表人的貪念,在生活中有無止境的渴求,擁有越多越想要更多,以至生活變成一種困苦的掙扎與病態。 貧窮的人不一定貪心,富裕的人也未必不貪。有很多人都不認為自己是一個貪心的人,因為覺得自己不貪財物。其實,貪念不只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