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亂製口罩,小心腦創傷

已更新:2020年2月14日



近日因為外科口罩短缺,市民便開始用不同的方法來代替外科口罩,包括用果皮、膠桶等物料覆蓋口鼻。又有些人在網上教人用另一種材料做口罩。大家想保護自己和家人的心情是理解的,但胡亂用物件遮蓋口鼻,可能有礙呼吸。


大腦如果缺氧兩秒鐘,就有可能造成腦細胞的死亡,長久可以引致記憶力及其他認知功能的衰退,所以口罩不可亂製。我們可以依科學證據來選擇自製口罩的材料,英國劍橋大學於二零一三年做了一項研究(Disaster Medicine and Public Health Preparedness, DOI:10.1017/dmp.2013.43),值得參考。


請勿亂用市面的過濾材料。Anna Davies及她的同事比較真空吸塵袋和外科口罩的壓降度(pressure drop),外科口罩約為五,而吸塵袋則是十,是兩倍值。壓降度高可能令使用者呼吸困難,所以我們不要誤用市面上的過濾材料。同樣地,膠袋、果皮之類的東西也應避免。


用兩片百份百純棉布,如一般T恤厚薄的布料,來做口罩是比較合理。劍橋大學的研究,比較不同物料過濾桿菌(~1000nm)的功能,外科口罩是96%,而雙層百份百棉T恤料可以達到70%,是一個不錯的過濾功能。而兩層T恤料的壓降度(5.2)則和外科口罩相約。所以,如果沒有外科口罩,用兩層薄純棉布做口罩,是比較安全及有保障的方法(當然外科口罩是首選)。


畢竟口罩只是預防方法之一,如果為了尋覓口罩而造成恐慌,免疫能力便會因為焦慮情緒而下降,可能得不償失呢! 所以,以平常心對待口罩事宜。

22 次查看0 則留言

最新文章

查看全部

不挑剔就快樂

(文章重溫) 快樂是一種心境,一種自我的感覺。 有些人必須透過追求外來的報償才感到快樂,所以,升職、賺錢、結婚、買樓房等等,都使他們感到快樂。可是,一旦遇上失去工作、金錢損失、婚姻失敗、資產貶值,他們就不快樂了,因為外來的報償沒有了。 因為面對生活中不如意的報償,有些人開始以投射的方式面對問題,尋找替代品以發洩自己的憤怒情緒,以挑剔的方式對待別人,甚至自己。為什麼這個工作這麼難?為什麼他不幫我?為

一桶石頭滿不滿?

(文章重溫) 有一天,一對父子在沙灘上玩耍,小孩拿着一個膠桶,在沙灘四處找小石頭。不久他把小桶子盛滿了石頭,便蹦蹦跳跳地回到父親身邊,高高興興地告訴父親:「滿了,滿了,放滿了!」 他父親向小孩輕輕一笑,說:「啊!很多石頭,都到頂了。真不容易,這是你努力的成果。」繼續父親又再問:「真的滿了嗎?」 小孩毫不猶豫地回答:「是呀!全都是石頭,滿滿的。」 父親看着兒子說:「再不能加了嗎?」 兒子有點不耐煩地

餓鬼

(文章重溫) 餓鬼一詞的梵語是Preta,是一種爬蟲類動物。牠有一個特徵,就是食量很大,而且吃了東西之後,肚子會變得更大,食量隨之而需再增加,所以牠越吃越多,永遠吃不飽。 餓鬼,在佛教的教理中,代表人的貪念,在生活中有無止境的渴求,擁有越多越想要更多,以至生活變成一種困苦的掙扎與病態。 貧窮的人不一定貪心,富裕的人也未必不貪。有很多人都不認為自己是一個貪心的人,因為覺得自己不貪財物。其實,貪念不只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