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大風大浪



現在的世界處於一個大風大浪的時刻。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世界大事接踵而來,首先是新冠肺炎影響全球,三年的抗疫還未完結,又傳來全球糧食短缺,近日傳來很多天災的事件,包括火山爆發、龍捲風、水災等等。天災再加上人禍,國與國之間的戰爭開始了、蔓延了、看不見短期內的結束。


作為一個小市民,一個蟻民,又如何面對呢?我們應該用什麼心態去面對動盪的世界局面呢?


有些人以為自己沒有世間的權力去改變世界,便感到無助、失望、自卑、甚至對世界失去信心、失去興趣、漸漸變成憂鬱。


修行讓我們明白自己不是無力改變世界,我們可以藉著「發菩提心」來改善世間。


夢參老和尚開示:「發菩提心,在藏傳佛教它叫三要道,菩提心的三種要道。第一是厭離世間。第二是大悲心。第三是般若心。厭離世間對世間不貪戀,就是出離心;不貪戀世間,出離世間,但因一切眾生不了知佛法,也不能出離,因此就產生了菩薩的大悲心。大悲心不能有愛見,愛見就是對自己親。有愛染的情緒那叫愛見心,不叫大悲心。大悲心得有智慧,沒有智慧的大悲心不能普度一切,有了智慧,就是般若心。我們一般說的發心發什麼心?發成佛的心。發心有三個過程:第一個先厭離世間。你自己厭離了,自己脫離了世間,但眾生不得度啊!那就發起大悲心。大悲心不是情感的,是智慧的,要有般若心,這三心都具足才叫發菩提心。菩提心的含義是覺悟的覺,明白的明。」


夢參老和尚又開示:「用發菩提心來轉移你的煩惱心,轉移你的貪嗔痴,這便是最大的利益了。當你生起了菩提心,就能夠免去世間的災難,這是你自己免去的。因為你不再貪戀這個世間,所以,世間的災難也奈何不了你的。」


可以用自己的心念改善世界,持戒和依八正道生活,盡一己所能,幫助身邊有需要的人,盡量傳遞正能量,慈悲為懷面對世間的動盪。


多一個人傳遞善念,這個世界便多一份善念,越多人傳遞善念,這個世界便慢慢變得更好。不要看低自己,聚沙可以成塔,雨點可以成海。讓我們每一個人都盡好自己的本份,發菩提心,在我們每天的生活中傳遞善念。世界可以變得更好的!

12 次查看0 則留言

最新文章

查看全部

不挑剔就快樂

(文章重溫) 快樂是一種心境,一種自我的感覺。 有些人必須透過追求外來的報償才感到快樂,所以,升職、賺錢、結婚、買樓房等等,都使他們感到快樂。可是,一旦遇上失去工作、金錢損失、婚姻失敗、資產貶值,他們就不快樂了,因為外來的報償沒有了。 因為面對生活中不如意的報償,有些人開始以投射的方式面對問題,尋找替代品以發洩自己的憤怒情緒,以挑剔的方式對待別人,甚至自己。為什麼這個工作這麼難?為什麼他不幫我?為

一桶石頭滿不滿?

(文章重溫) 有一天,一對父子在沙灘上玩耍,小孩拿着一個膠桶,在沙灘四處找小石頭。不久他把小桶子盛滿了石頭,便蹦蹦跳跳地回到父親身邊,高高興興地告訴父親:「滿了,滿了,放滿了!」 他父親向小孩輕輕一笑,說:「啊!很多石頭,都到頂了。真不容易,這是你努力的成果。」繼續父親又再問:「真的滿了嗎?」 小孩毫不猶豫地回答:「是呀!全都是石頭,滿滿的。」 父親看着兒子說:「再不能加了嗎?」 兒子有點不耐煩地

餓鬼

(文章重溫) 餓鬼一詞的梵語是Preta,是一種爬蟲類動物。牠有一個特徵,就是食量很大,而且吃了東西之後,肚子會變得更大,食量隨之而需再增加,所以牠越吃越多,永遠吃不飽。 餓鬼,在佛教的教理中,代表人的貪念,在生活中有無止境的渴求,擁有越多越想要更多,以至生活變成一種困苦的掙扎與病態。 貧窮的人不一定貪心,富裕的人也未必不貪。有很多人都不認為自己是一個貪心的人,因為覺得自己不貪財物。其實,貪念不只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