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撮谷道


「撮谷道」,「谷道」就是指肛門,「撮」的意思是有意識地提縮肛門。提起肛門,大家可能感到骯髒,因為糞便是從這裡被排出來的,這是一個尷尬的話題。其實肛門不單只是用來排便,在中國養生學中肛門是十分重要的。《黃帝內經》說:「魄門亦為五臟使,水谷不得久藏。」魄門,即是肛門,魄的意思是糟粕。

攝影:Susanne Zeiler

中醫認為肛門的啟閉和心氣、肝氣、脾氣、肺氣等五臟六腑的功能有密切關係。所以,肛門除了是人體排泄廢物的地方,同時也是主宰氣機變化的重要部位。如果肛門失常不能閉合,精氣流失了,人體氣血便不足。

因此,提肛是中國養生學中十分重要的方法,古代《養生十六宜》中提到「谷道宜常提」。藥王孫思邈亦提出「撮谷道」為養生方法之一,即是有意識地提縮肛門。

提肛有助保持肛門的肌肉活動正常,預防及改善大便失禁、痔瘡等病症。從中醫角度來看,提肛可以保持氣機循環升降,氣血運行暢通,提昇身體功能。

德建師父所傳的少林內養功也注重提肛,做法是收腹、提肛、合嘴、出氣。但是,現在大多書本所描述的提肛法與少林內養功的提肛有差異,坊間講述的做法是吸氣時收腹並提肛,兩者有吸氣和出氣之差別。

大家練習時要注意 — 輕鬆自然撮谷道,力宜輕不宜猛。用心用意收腹、提肛、合嘴、出氣,接著全身放鬆氣自回。 坐着 、站着 、行着或練功時也可以做,每日做幾十次,精神爽利。

撮谷道、氣升降、血暢流;肛門提、肚腹收、氣自呼、力勿大、意集中、心念善、千萬次、功自成。

77 次查看0 則留言

最新文章

查看全部

不挑剔就快樂

(文章重溫) 快樂是一種心境,一種自我的感覺。 有些人必須透過追求外來的報償才感到快樂,所以,升職、賺錢、結婚、買樓房等等,都使他們感到快樂。可是,一旦遇上失去工作、金錢損失、婚姻失敗、資產貶值,他們就不快樂了,因為外來的報償沒有了。 因為面對生活中不如意的報償,有些人開始以投射的方式面對問題,尋找替代品以發洩自己的憤怒情緒,以挑剔的方式對待別人,甚至自己。為什麼這個工作這麼難?為什麼他不幫我?為

一桶石頭滿不滿?

(文章重溫) 有一天,一對父子在沙灘上玩耍,小孩拿着一個膠桶,在沙灘四處找小石頭。不久他把小桶子盛滿了石頭,便蹦蹦跳跳地回到父親身邊,高高興興地告訴父親:「滿了,滿了,放滿了!」 他父親向小孩輕輕一笑,說:「啊!很多石頭,都到頂了。真不容易,這是你努力的成果。」繼續父親又再問:「真的滿了嗎?」 小孩毫不猶豫地回答:「是呀!全都是石頭,滿滿的。」 父親看着兒子說:「再不能加了嗎?」 兒子有點不耐煩地

餓鬼

(文章重溫) 餓鬼一詞的梵語是Preta,是一種爬蟲類動物。牠有一個特徵,就是食量很大,而且吃了東西之後,肚子會變得更大,食量隨之而需再增加,所以牠越吃越多,永遠吃不飽。 餓鬼,在佛教的教理中,代表人的貪念,在生活中有無止境的渴求,擁有越多越想要更多,以至生活變成一種困苦的掙扎與病態。 貧窮的人不一定貪心,富裕的人也未必不貪。有很多人都不認為自己是一個貪心的人,因為覺得自己不貪財物。其實,貪念不只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