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毒藥與解毒藥

解毒藥是用來解毒的,當一個人中了毒,可以用解毒藥來救他一命,十分有用,十分重要。但是,如果我們沒有中毒,便不知道解毒藥的好處了。


逆境使人感到痛苦、焦慮、恐慌。很多時候,我們在逆境中,就好比誤中毒藥,我們會感到萬般困苦,身體受着毒藥所帶來的痛苦,腦海裏不斷思索着中毒的苦,整個人也陷於毒的苦中。我們面對逆境或是面對不愉快時刻的時候,也可以嘗試轉化自己的思想。


如果我們知道有解藥,焦慮的心便可以減輕。不同人有不同的方法來面對困境,減少焦慮。我的方法是練習內養功,打坐及抄經。




我一向有抄金剛經及大悲咒的習慣,但是,說實話,有時只是覺得是一份責任,做一做,當是做功課,沒有什麼特別大的感受。


但是,近日香港社會彌漫着一股憤怒和焦慮,大家對一連串的暴力事件心感不安,我也不例外。


在這動盪的日子,抄經卻有另一番深刻的感受。抄寫完一篇大悲咒或金剛經,確實感到心情平靜。可能平時心情平靜的時候,就不覺得抄經的好處,在心情起伏不定的時候,才感受到大悲咒所帶來的心境平靜。


當然,這只是我的個人經驗,不代表所有人都會有這種感受的,只是個人分享而已。

當面對爭鬥,大家不防停一停,靜一靜,抄一篇經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一念善即天堂,一念惡即地獄


六祖壇經

31 次查看0 則留言

最新文章

查看全部

不挑剔就快樂

(文章重溫) 快樂是一種心境,一種自我的感覺。 有些人必須透過追求外來的報償才感到快樂,所以,升職、賺錢、結婚、買樓房等等,都使他們感到快樂。可是,一旦遇上失去工作、金錢損失、婚姻失敗、資產貶值,他們就不快樂了,因為外來的報償沒有了。 因為面對生活中不如意的報償,有些人開始以投射的方式面對問題,尋找替代品以發洩自己的憤怒情緒,以挑剔的方式對待別人,甚至自己。為什麼這個工作這麼難?為什麼他不幫我?為

一桶石頭滿不滿?

(文章重溫) 有一天,一對父子在沙灘上玩耍,小孩拿着一個膠桶,在沙灘四處找小石頭。不久他把小桶子盛滿了石頭,便蹦蹦跳跳地回到父親身邊,高高興興地告訴父親:「滿了,滿了,放滿了!」 他父親向小孩輕輕一笑,說:「啊!很多石頭,都到頂了。真不容易,這是你努力的成果。」繼續父親又再問:「真的滿了嗎?」 小孩毫不猶豫地回答:「是呀!全都是石頭,滿滿的。」 父親看着兒子說:「再不能加了嗎?」 兒子有點不耐煩地

餓鬼

(文章重溫) 餓鬼一詞的梵語是Preta,是一種爬蟲類動物。牠有一個特徵,就是食量很大,而且吃了東西之後,肚子會變得更大,食量隨之而需再增加,所以牠越吃越多,永遠吃不飽。 餓鬼,在佛教的教理中,代表人的貪念,在生活中有無止境的渴求,擁有越多越想要更多,以至生活變成一種困苦的掙扎與病態。 貧窮的人不一定貪心,富裕的人也未必不貪。有很多人都不認為自己是一個貪心的人,因為覺得自己不貪財物。其實,貪念不只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