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理想與妄想


有一天,一位大學生問我:「人是不是應該有理想?」

我還沒回答他,他便接着再問:「我們年青人是不是應該有高遠的理想?即使是現在做不到。」

可能這就是導致他患憂鬱症的原因!

有不少我見過患有憂鬱症的年青人都是被「我想」和「我做不到」的矛盾自困,時間久了便患上情緒病。一般是想做的事情遠遠超出自己的能力,他們誤認為這是理想。當他們達不到目標的時候,便自責、逃避、繼而情緒低落。所以,我們要對理想有正確的認知,如果目標是超過實際的能力,這就是妄想,不是理想。

這位學生終日坐着思考自己應該有什麼理想,卻什麼也沒做。日子久了,他開始情緒低落,什麼事情也沒有興趣做了。後來,他感到自己一事無成,完全失去信心。

妄想、妄念是導致情緒問題的一個主要原因,所以佛法修行的一個主旨是去除妄念,即是去除不切實際的想法,以正確的念頭生活。這是快樂的寶鑰!

攝影:Johannes Plenio

我提議這位學生先放下他高遠的理想,先不要想這個問題。然後,做一些實際對社會及自己有益的事情。首先,要把每天的責任做好,他是一名學生,用心學習就是盡責;每天懷感恩之心生活,感謝曾幫助自己成長的人;同時懷慈悲心去幫助别人。好好地過每一天,這就是一個踏實的理想。

23 次查看0 則留言

最新文章

查看全部

不挑剔就快樂

(文章重溫) 快樂是一種心境,一種自我的感覺。 有些人必須透過追求外來的報償才感到快樂,所以,升職、賺錢、結婚、買樓房等等,都使他們感到快樂。可是,一旦遇上失去工作、金錢損失、婚姻失敗、資產貶值,他們就不快樂了,因為外來的報償沒有了。 因為面對生活中不如意的報償,有些人開始以投射的方式面對問題,尋找替代品以發洩自己的憤怒情緒,以挑剔的方式對待別人,甚至自己。為什麼這個工作這麼難?為什麼他不幫我?為

一桶石頭滿不滿?

(文章重溫) 有一天,一對父子在沙灘上玩耍,小孩拿着一個膠桶,在沙灘四處找小石頭。不久他把小桶子盛滿了石頭,便蹦蹦跳跳地回到父親身邊,高高興興地告訴父親:「滿了,滿了,放滿了!」 他父親向小孩輕輕一笑,說:「啊!很多石頭,都到頂了。真不容易,這是你努力的成果。」繼續父親又再問:「真的滿了嗎?」 小孩毫不猶豫地回答:「是呀!全都是石頭,滿滿的。」 父親看着兒子說:「再不能加了嗎?」 兒子有點不耐煩地

餓鬼

(文章重溫) 餓鬼一詞的梵語是Preta,是一種爬蟲類動物。牠有一個特徵,就是食量很大,而且吃了東西之後,肚子會變得更大,食量隨之而需再增加,所以牠越吃越多,永遠吃不飽。 餓鬼,在佛教的教理中,代表人的貪念,在生活中有無止境的渴求,擁有越多越想要更多,以至生活變成一種困苦的掙扎與病態。 貧窮的人不一定貪心,富裕的人也未必不貪。有很多人都不認為自己是一個貪心的人,因為覺得自己不貪財物。其實,貪念不只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