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禪武醫·德建身心療法 : 

    傳承·療效·發展

春有百花秋有月,夏有涼風冬有雪。

 

若無閒事掛心頭,便是人間好時節。

 

宋.慧開

 

許多現代人沉淪在日常生活中,奔走忙碌於衣食住行、名位利祿,早已把妙悟禪心丟失遺忘,已經失去了敏銳的感受能力。

 

行性禪師

 


 

中產人士,事業有成,有房子,有汽車,有愛人,有兒女。什麼都有,似是很幸福。但是每天晚上不能安睡、進食沒有胃口、大便不能暢順……

 

隨著中國經濟急速發展,現代都市人的生活非常緊張,特別是事業有成的中產人士,他/她們大多是約四十歲的中年人士,一方面在工作上承受著很大的責任及壓力;  另一方面隨著年紀的增長,身體開始呈現問題,常見疾病有高血壓、高脂肪、甚至更嚴重的癌症及中風。即使身體未有發現疾病,中產人士大多身心疲倦。失眠、便秘、胃口欠佳、胃痛、容易生氣、情緒不穩、思維遲鈍及工作效率下降等都是常見問題。本冊子介紹少林禪武醫對提升個人身心質素的方法,特別針對中產人士之常見問題。

 

 

 

目錄

問與答:

 

1)為什麼要學少林禪武醫?

 

少林禪武醫是修禪的方法。修禪有很多不同的境界,對大眾而言是一項可能會提升生活質素的方法。

 

你身心健康嗎?能否做到 食得香、睡得甜、便得爽。這三點是身心健康的基本指標,心理有問題又或身體質素下降,都產生以上三大表徵。學習少林禪武醫的目的,是希望保養身體,提升生活質素,自我精進,及活得快樂自在。

 

 

 

2)我很忙,要花很多時間練功嗎?

 

修持少林禪武醫都是從平常生活中練習,行路、坐車、打掃、上樓梯,甚至睡覺都可以練功。行、站、坐、臥都是禪武醫的修行方法,功夫生活化,不會因練功而擔誤工作。相反,可以因練功而精進思維能力,提升工作效率。

 

 

3)如何改善睡眠問題?

 

一般晚上不能入睡或容易醒睡的原¬因是因為日間生活繁忙,導致心理壓力。心理壓力(心魔)的原¬因不離貪嗔癡。就是想要一些難以得到的事物(例如某人每月只賺三千元,卻希望在三十歲前一定要當百萬富翁並有一個美滿家庭)、對生活所發生的事情很不滿而感憤怒(例如上司批評自己做的工作便憤怒上司)、癡迷執著於一些境象、事情或人物(例如迷戀一位年輕漂亮的女人,千方百計要取得美人歸)。這種種都會導致心理壓力,而影響睡眠。改善的方法有三:

 

1. 從根本上改善睡眠問題是放下貪嗔癡,以不執著的心態工作,平常心面對種種生活發生的事情。但是,心態的改變是需要時間,不是一朝一夕能做得到。

 

2. 睡前練習少林內養功中的自然丹田呼吸法有助入睡,現在已有臨床實例,有不少人士用此方法來改善睡眠質素。每晚躺在床上,心中放下當日的工作,希望自己有一晚安睡。然後,雙手或單手放於腹部,觀察呼吸,吸時觀腹,呼時觀鼻,直至入睡。注意是“觀察”,不是控制,應是自然鬆地練功,不可拘謹。

 

3. 晚餐要在睡覺前四小時進食,晚上不要吃太飽。

4)如何改善便秘問題?

 

便秘是很多都市人的問題。有些人三四天才有大便,又有些人要等很久(半小時至一小時)才可以排出糞便,又有情況是量少排不清。少林醫學注重“通則不病”的概念。認為便秘,即大腸不通,是很多疾病的初因。這個理念與現代保健概念也吻合,都提倡清腸排毒。但少林醫學的方法與現代保健方法不一樣。

 

便秘患者可以用以下三種方法改善問題:

 

1. 少食薑、蒜、蔥、芥、辛辣、蛋、魚及肉。因為這些食物容易在腸內造成積滯及炎毒。不是茹素人士,比較容易從少食薑、蒜、蔥、芥、辛辣、蛋入手。改變飲食是因應個人情況而循¬序漸進,不一定要一刀切的做法。臨床上觀察,有不少上班人士因適量的飲食調整而改善身體。

 

2. 每天練習自為丹田呼吸法。自為丹田呼吸法是從自然丹田呼吸法的基礎上增加。練習時雙手或單手放於腹部,出氣時輕輕提起肛門肌肉,收凹腹部,合唇。回氣時全身放鬆。練習時間不限,有空隨意做一至三次,有助腸道蠕動。

 

 

 

5)如何改善胃痛,消化問題?

 

這些都是在職人士的通病,主要因為工作太忙,食無定時,又或是急急忙忙吃飯,心情緊張。

 

1. 太緊張時,減少進食難消化的食物,例如過於辛辣的食物,過量的肉類,過重厚味(薑、蒜、蔥)的食物。

 

2. 進食時先放下手上工作,思想上也要放下未解決的問題,那管只是五分鐘,嘗試活在當下,一心一意進食。可以靜靜地進食,或閒談一些輕鬆愉快的事情。切勿在進食時說是非及討論嚴肅的問題。

 

3. 進食時勿喝過量的酒及茶。最好在用餐時勿喝酒與茶,如有需要,茶不過三小杯(約三十毫升一杯),酒勿過一杯。

 

4. 用<禪通和味香>調味料,隨意加入食物。<禪通和味香>調味料內有十多種香料,依古法制成,有助消化。

 

 

 

6)容易發脾氣,往往影響工作,有辦法改善嗎?

 

商業運作中如果能保持個人情緒平靜,對內部管理下屬及外部商討合作都是有利的。有些人不想發怒,卻控制不了自己的怒¬氣,遇到不如意事就起無明火,破口大駡。禪武醫的武學主要是練心及練意,主要目的為使人能控制自己的心及意,控制自己的欲望及情緒,而使生活自然愉快些。改善方法如下:

 

1.《本草綱目》中提及一些食物“久食昏神”,包括韮、薑、蒜、蔥等。《楞伽經》亦記載佛祖所言“一切肉與蔥,及諸韮蒜等,種種放逸酒……飲食生放逸,放逸生諸覺”。西方現代醫學也關注飲食及情緒的關係,而流行一句說話 we are what we eat (我就是我所食的食物)。改善飲食有助改善情緒。  

 

2. 每天練習自然及自為丹田呼吸法,是鍛練控制自己的基礎方法。人生命就是一口氣,這是最基礎的生命要求,沒有呼吸就沒有生命。因此,從練習以心(自然丹田呼吸法)及以意(自為丹田呼吸法)感悟及控制自己的呼吸開始感悟及控制自己的身體及心理狀況。

 

3. 與人開會或交談時,把手(單雙手隨意)輕放腹部(丹田的地方),有助平靜心情,及保持清晰思維,有利工作的討論。

 

4. 如果情況嚴重,可以服用<禪通健康寶>。此方為德建禪師依少林傳統古方精配。主要功用為清肝利膽,有助改善脾氣及心情。

 

 

 

7)常常坐在辦公室,頸肩腰都痛,有辦法改善嗎?

 

少林內養功之鬆肩式是可舒緩都市人久坐,用電腦太長時間所引致的頸肩腰問題。只須於感到頸肩僵硬時練數次便可,一般三五分鐘便足夠,不太妨礙工作。做法是將雙手放在頸和肩膊中間,再用膊頭慢慢搖動雙手,當熟習後,腰可微微傾前,腳踭自然地提起。

8)有時思維不清,工作不達標,如何提升工作效率?

 

有不少人進食大量咖啡因食品(例如咖啡、濃茶、巧克力等)或吸煙作為提神及提高工作效率的方法。這些方法都很傷身體,而且大部份人的感覺是不疲倦但思維不一定清晰敏捷。他們是能維持長時間工作,但效率及成果不一定理想。改善方法如下:

 

1. 如果想提升工作效率,首先可改善飲食及每天練習自然及自為丹田呼吸法。日子有功,身體機能及心智將漸漸改進,工作效率自然提升。

 

2. 當每天面對繁重的工作,感到開始疲倦時,與其去拿一杯咖啡或抽支煙,不如用這五分鐘的時間,把手上的工作放下一會,手放丹田練習自然丹田呼吸法,再做鬆肩式,使大腦及身體補充能量,有助改善思維。這方法不但能提升工作效率,而且可以改善身體健康。

 

 

 

9)把工作所受的壓力帶回家,向家人發洩,有辦法改善嗎?

 

把工作所受的壓力帶回家,向家人發洩,不是打罵孩子便是與愛人鬥氣是常見問題。改善的方法是每天放工,善用從公司回家路途上的時間調整心情。不要不斷想著工作的事情,先放下,在坐車的時間練習自然丹田呼吸法,使自己放鬆及培養體內的機能。回到家時,你的心境自然平靜下來,先放下工作,預備處理家中事務。家中事務處理後,孩子也睡了,如果還有未完成的工作,便繼續。嘗試活在當下,面對家人及處理家事時,先放下工事。

 

 

 

10)商業社會太醜惡了,依佛法從商是否吃虧,怎能成功?

 

有很多成功的商人都指出,誠信是從商成功的主要因素。依佛法從商的人(不妄語、不貪、不嗔、不癡)必定是一位誠信的商家,誰不願意與一位誠信商家合作?依佛法從商是有利長遠發展。另外,如果能堅持每天練習內養功及改善飲食,有助提升分析能力,應變能力,並且保持平靜心境、清晰頭腦,有利於應付商場上千變萬化的環境。

 

 

11)賺到錢了,該如何投資?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 

一個人即使有千百座大屋,晚上只能睡一張床。即使有千億米糧,只能吃下一碗飯。不斷無止境地增加財富又有何所益。知足地賺取財富,到了生活無憂的時侯,最好的投資不再是房屋、股票、生意了,而是自身的福德。佛法所言“萬般帶不走,唯有業隨身。”業就是我們每天的所作所為,所言所想。因果是必然,種瓜得瓜,種豆得豆。種善因得善果。多行善事,多幫助有需要的人,就是為自己積善因,在將來必有善報。常言道“施比受更有福”,你有能力施予已是福份,別人因你的施予而有改善便是你種下的善因。你本來煩燥的心境也會因此愉快起來,這就是一個善果了。

 

 

禪修與少林禪武醫

 

禪是一種生活的智慧,人用生命去探索才能知道“禪”是什麼。禪是生命跟環境以及自然的關係。禪修的目的是使人可以自然自在地生活,在日常生活當中,甚至遇到困難的時候,都可以保持心平氣和、安安然然、自然自在地渡過每一天。這是一種生活的文化,也是作為人的尊嚴。修持少林禪武醫使人調整身心,活得自然自在。

 

禪武醫是相輔相成的一門學問。以禪理為做人的基礎及指標,以武學為方法而達到禪定的境界,而從武學的修練當中,漸漸明白自己的心性及身體狀況。基礎入門是可以用禪學及武學改善自身的心性及身體健康。如修練禪武醫學到了高深的境界,便可以熟知經絡、五臟六腑、氣血及心性,從而可精通醫理,為他人治病,以醫術慈悲濟世,助人離苦得樂,陶冶自身的禪心。所以,禪武醫是三者合一,不可偏廢,是統一體。

 

 

 

禪武醫基金會及河南省嵩山禪武醫研究院簡介

 

禪武醫基金會是香港特區政府認可的非牟利團體(註冊編號:91/9045),主旨為保存、研究及弘揚中國傳統少林禪武醫文化。此基金會由陳瑞燕教授發起,並由少林德建禪師為主席。主要專案包括出版書籍及光碟教材,舉辦培訓班及靜修營,資助文教研究及三皇寨禪院的興建。

 

河南省嵩山禪武醫研究院位於河南嵩山少室之巔的三皇寨,與三皇寨禪院合署。由德建禪師擔任院長,弟子行中居士為副院長,長住禪院的六名弟子行嘉、行墉、行觀、行沅、行磊、行克為主要研究員。其宗旨是以少林文化精髓為內涵,以社會各界的鼎力支持為基礎,發掘、傳承、弘揚少林禪武醫文化。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