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禪武醫學會

陳瑞燕教授於2007年在香港創立了禪武醫學會,並擔任總監,務求凝聚各界有識之士共同研習、實踐、推廣及保育此文化。

  • 使命

    • 我們希望藉此網站分享禪武醫生活文化的基礎理念、臨床實證及科研成果,並為有興趣增長智慧、提昇健康、優化生活的人士提供自學教材,從而一步步實踐禪武醫文化的生活應用。​

  • 展望

    • 願禪武醫文化能滲入不同階層人士的生活中,使更多的人能因而受惠,讓這珍貴的傳統文化得以保育流傳。

  • 我們的工作

    • 提供關於禪武醫教育及培訓

    • 出版書籍及教學及培訓資料

    • 整理少林寺永化堂歴史資料

    • 支持禪武醫科學/醫學研究

總監之言

少林文化是中國的瑰寶,在少林起源及發展的佛教禪宗,對中國人的思想及行為有著深厚的影響。自唐宋時代開始,禪宗已被視為「中國士大夫的宗教」,都是有學問或為官的人尋求自性及人生意義的修行方法。一些禪宗的主旨更成為平民百姓的「口頭禪」,例如常聽說「一切順其自然吧!」。自然就是禪的根本,一切都沒有善惡之分,只有自然。「天下功夫出少林」,少林文化還有另外一個深厚的貢獻,就是為中國功夫奠定了一個獨特的理念。中國禪宗的功夫,與別的門派最大的分別是「以武修禪」,注重先修養品德,以禪統武。練習功夫的目的是為了修禪、練心、練意、練氣,最終達到虛寧的境界,從而促進人的心理及身體健康。所以,少林的禪武主要是養生與自衞,而非表演的武藝。再者,由於少林禪武獨特的修練方法,修行者往往能反觀自己的身體及內臟,從而體驗血氣經絡的運行,對人身體疾病產生的原因發展出一門獨特的理念。所以少林的傳統文化用「禪武醫一體」來總觀是最恰當。

 

本人自少喜愛參禪及中國功夫,十八歲開始學習武學包括太極及詠春。後有幸得到德建禪師收為入室弟子。過去幾年,我們積極從事有關禪武醫的臨床研究。研究對象包括患有自閉症或抑鬱症的人士,社區長者及大眾市民。研究成果指出禪武醫的方法有效改善情緒(例如減輕抑鬱、焦慮情緒)、行為(例如減少激動行為等)、身體健康(例如改善腸胃健康、睡眠質素等)及認知功能(例如提升記憶力、集中力等)。為了把少林醫學普及化,所以我們編著了《德建身心療法》。德建身心療法®是一個易學易用,而有效提升身心健康的方法。學會的其中一個目標,就是向大眾推廣禪武醫的生活文化,希望藉此讓更多人能活得快樂和健康。

 

本學會之所以能成功成立,實在有賴多方面的因緣及很多善心人的支持。本人的力量有限,只是盡一己所能,設立了一個空間讓有緣人種善因,結善緣,將來的發展還有賴各方面的人士支持。

 

「有情來下種,因地果還生」便是本人成立此學會的心境。

禪武醫學會
總監簡介

陳瑞燕教授

總監

總監之言
bottom of page